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典藏策畫展
臺灣旅行印象 - 窗映之境的焦點圖
臺灣旅行印象 - 窗映之境

本展畫作共計分類為「自然地景」、「花野生態」、「飲食文化」、「民俗風情」等四大主題,涵蓋24名藝術家所繪製的24幅畫作,年代跨越日治時期至千禧年。各個年代的畫作不僅反映出當時的地景特色與社會氛圍,記錄了真實,在文化意義上更是留下了前人的生活軌跡,以供後代懷古幽情,像是與現代大為不同的服飾、逐漸稀少的廟會活動等等。

畫作也是藝術家對視見之物的投射與再現,藝術家帶入己身對臺灣的觀察、情感,融匯出獨具個人風格的創作,詮釋對時代的關懷。若說一張畫能展現一位藝術家的眼界,不同時期、不同藝術家的作品便可接合起多元的地景。本展企圖融匯藝術與自然人文,自不同角度欣賞,完整了一個臺灣的印象。

在呈現手法上,本展以火車窗景的意象為畫作上框,再現於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出境口,藉此輕鬆的旅遊場域,讓人與藝術更靠近。也希望民眾出境前再回頭再看一眼窗景,再看一眼這班映照著臺灣多樣面貌的列車,經由畫作連結至藝術家的視窗,跟著國立臺灣美術館、跟著藝術家一起,再度看見臺灣。

臺灣意象的焦點圖
臺灣意象

  COVID-19疫情影響下,本館除了提供更友善親切的美術館環境,也致力增加多元線上內容,讓民眾能選擇用不同的方式欣賞藝術品。本次以「臺灣意象」為主題,精選本館典藏作品,內容穿越了日治時期至臺灣當今的美術史,歷經百年的時空轉變,藝術家從自身主體的視野與情感,並立足土地來凝視臺灣,同時也放眼觀看世界。如何去建構屬於臺灣美學的意象,在數位典藏的作品中,藝術家再現了當時的社會人文、國家體制、鄉土風俗、自然環境與多元族群;換言之,在視覺詮釋或敘事的層面來說,其中夾雜了歷史記憶、他者關照、現實隱喻、殖民統治、圖像、影像/文本等,呈現不同時空環境的論述與美學,也反映了當下所面對的切身問題。   「臺灣意象」主題,從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品中精選耙梳,內容涵蓋了多元文化與在地論述,試圖從典藏作品的主題內容與媒材來分類,提出(一)景觀生態(二)生活圖譜(三)靜觀萬物(四)人生人文(五)歷史演譯(六)心象抽象(七)複合多元等子題內容,讓觀者從另一種視覺經驗來透視臺灣藝術史各年代的脈絡。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