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線上影音
我的魔法修護學院:孔雀開屏篇的焦點圖
我的魔法修護學院:孔雀開屏篇
您知道畫作跟人一樣,會生病也會變老嗎?這時候,該怎麼辦呢?一起來看看美術作品如何透過"治療"恢復健康吧。
我的魔法修護學院:蘇州城篇的焦點圖
我的魔法修護學院:蘇州城篇
我的魔法修護學院:臺灣土俗室篇的焦點圖
我的魔法修護學院:臺灣土俗室篇
作伙回國美—打開典藏珍寶盒的焦點圖
作伙回國美—打開典藏珍寶盒
防疫宅在家,國美館「作伙回國美-打開典藏珍寶盒」宅配臺灣美術的美好時光,分享前輩藝術家陳慧坤與林玉山親屬參訪典藏庫房的花絮,透過影片一同穿越記憶,閱讀溫馨感人對話以及有趣的故事!
順天收藏-順天美術館藏品返臺回家紀錄片的焦點圖
順天收藏-順天美術館藏品返臺回家紀錄片
順天堂創辦人許鴻源博士及其家族兩代數十年來守護臺灣藝術家畫作,重新回到故鄉臺灣。
歸途-黃土水〈甘露水〉代管典藏紀錄片的焦點圖
歸途-黃土水〈甘露水〉代管典藏紀錄片
臺灣雕塑先驅黃土水(1895-1930),於1921年入選日本帝展的雕塑作品〈甘露水〉,自二次大戰後,受日本美術教育的本省籍畫家們因為意識型態被迫失去舞台,〈甘露水〉亦流落街頭,遭受潑墨、遺棄,當時幸有張鴻標醫師家族視進行保存,直到2021年在許多熱心人士協助與蔡英文總統的見證支持下,張醫師家族將〈甘露水〉捐贈予國家。在經過材質檢測與修復之後,文化部將〈甘露水〉提報國寶審議,入藏國立臺灣美術館。本紀錄影片呈現黃土水製作〈甘露水〉之時代氛圍,以及於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後,移交至國立臺灣美術館進行代管典藏保存,並於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出之過程。
雕刻時光-黃土水〈山本悌二郎〉 胸像修復翻製紀錄影片的焦點圖
雕刻時光-黃土水〈山本悌二郎〉 胸像修復翻製紀錄影片
臺灣雕塑先驅黃土水(1895-1930),於1927年接受臺灣製糖株式會社(台糖前身)的委托,製作前社長山本悌二郎(1870-1937)胸像並置於高雄橋頭糖廠。1947年日本撤台後,銅像於1959年從高雄糖廠運往日本並於1960年正式置於佐渡市真野公園。2020年,透過旅日舞蹈家若林素子牽線,亦發現於佐渡市公所的真野區行政中心內另一件黃土水〈山本悌二郎〉石膏像作品,後文化部與日方簽訂合作協定,將此件石膏作品借至臺灣,由國立臺灣美術館進行修復、翻製銅像與典藏保存。本紀錄影片呈現黃土水個人經歷、山本悌二郎塑像之始末,以及國立臺灣美術館進行修復、翻製與典藏保存之過程。
「修復一個時代」文化部藝術品及相關檔案搶救修復寄藏計畫紀錄片的焦點圖
「修復一個時代」文化部藝術品及相關檔案搶救修復寄藏計畫紀錄片
文化部107年起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旨在藉由國家政府的力量,經由典藏專業修復、保存等方式,讓臺灣美術發展更有體系的建構與延續下去。 時間積累而招致的毀損影響繪畫作品的美學價值,甚至縮短其生命歷程。因此對年久作品的修復、維護、保護處理,更是刻不容緩。文化部交辦國立臺灣美術館執行「文化部藝術品及相關檔案搶救修復寄藏計畫」,針對民間收藏的臺灣重要前輩藝術家作品,進行一系列的修復維護與保存計畫。在獲得藝術家家屬的信任下,國美館結合民間單位,積極展開畫作的搶救與修復行動。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