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關於國美典藏

國立臺灣美術館(以下簡稱本館)於民國 77 年(1988 年)開館,民國 93 年 7 月整建後重新開館。本館以視覺藝術為主導,典藏並研究臺灣現代與當代美術發展特色;除提供各項展覽、長期與國外美術館交流、積極參與國際性重要展覽,並致力於多樣性的主題規劃特展與藝術教育推廣活動,提供民眾多元化欣賞藝術的環境。

本館蒐藏範圍包括明清時代臺灣文獻作品、日治時期、二戰後現代主義時期、多元發展之當代藝術作品等,近年並透過亞洲藝術雙年展,兼顧亞洲藝術家作品典藏,期能更深化臺灣與亞洲當代藝術發展研究,拓展臺灣藝術與國際接軌的面寬和能量。歷經 30 年的蒐藏,累積約 17000 件藝術作品的收藏,是建構臺灣美術史發展脈絡與研究藝術家風格研究之重要資料,亦可視為臺灣各時期社會的脈動、經濟與文化發展樣貌的縮影。本館同時執行「藏品數位化計畫」,將入館藏品拍製高解析度經專業校色之藏品圖像,至今已數位化超過 16,000 件藏品圖像。並積極透過圖像授權,媒合國內設計師設計文化創意衍生商品、參與文創博覽會,結合 VR、MR 技術,提供互動式、沉浸式的藝術體驗,藉此行銷本館典藏品、推廣圖像授權。

為更貼近文化共享與開放的目標,讓更多民眾透過網路接觸經典臺灣藝術作品,本館更提供多種數位服務與網站平台。「國美典藏」網站,為因應文化部「重建臺灣美術史」計畫於 107 年新建之典藏品查詢與圖像授權申請網站,本網以使用者需求為核心進行設計,期透過多元的查詢經驗,並以美國 Getty 藝術資訊小組所頒定之藝術品描述條目(CDWA, Categories for the Description of Works of Art)建構藏品詮釋資料庫描述條目及架構,同時導入會員制,提供研究者、設計師、一般民眾等相關國內外人士更佳便利、便捷並具個人化之線上體驗。

邀請你來趟美學饗宴,創造你的「國美典藏 | 藝術零距離」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