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夏日情懷 Summer Time
油畫 Oil Painting
陳兆聖 Chen Jau-sheng 1957
145.0 x 97.0 cm
登錄號 08000019
陳兆聖(1957-)生於苗栗縣,1980年從師於洪敬龍老師,1982年進入國立藝專美術科西畫組就讀,接受正式、扎實的美術訓練,以油畫為主要的創作媒材,題材多樣,包含社會現象、個人成長議題、名勝風景等等,他以豐富的色彩、圓融的筆觸來呈現各式作品。曾獲省展、全國美展、北美展等多項獎項,個人於1985年創立個人畫室。
此幅《夏日情懷》為1985年的創作,人像陳兆聖常見的創作題材,可見三位以白色浴巾遮掩的裸體女子,幾乎占滿全部的畫幅,分別以低頭、背對等姿態面對觀者,三位女子皆具有黝黑的皮膚與豐腴的身材,其所在的室內空間疑似為畫室,
畫家以黑色和褐色調處理裸女與室內空間,尤其大量的褐色與黝黑的肌膚予人原始、古拙的聯想。陳氏以平塗的筆觸,寫實的詮釋人體肌膚、浴巾、矮櫃等不同物件質感,在光線與氛圍的營造上也有所著墨。在臺灣美術史上,以三位裸入畫的著名畫家即為李石樵(1908-1995),他喜愛表現希臘神話之三美圖,常常將其置入於廣闊的海景中,並強調三位女性所構成的畫面結構。相較於李石樵背景的平面性,此作以透視法方式建構畫面空間,且三位女子所站的空間構成一個三角形,並於灰暗的室內空間各自背對對方,有著如儀式般的神祕性,同時形成穩定又帶有符號性的構圖。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夏日情懷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8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45.0 x 97.0 cm
登錄號
08000019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