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戰鬥者 Fighter
水彩畫 Watercolor
夏陽 Hsia Yang 1932
37.6 x 27.5 cm
登錄號 08202075
夏陽隨著他一生漂泊的旅程,展開多重變奏的繪畫風格,1932年出生於湖南,1949年隨軍隊來臺,1963年出發前往歐洲,旅居五年啟程飛向紐約,於1986年應邀臺北市立美術館展覽請託重返臺灣,最終定居於上海。夏氏個性開放,大方接受不同環境給予的繪畫媒材與技巧、嶄新的思考模式,從中轉換成專屬於自己的語言,他不迷失、不隨波逐流,而是將新事物吸收轉化成另一個形態的精神。
毛毛人形象是夏陽畫作中的經典符號語彙,同時也是貫穿他藝術生涯裡最主要的核心價值。此幅《戰鬥者》畫於如春聯般鮮紅的色彩之上,名為戰鬥者的人形,以豐富的色彩形構而成,白中帶黑,灰裡帶藍,相交錯的筆觸混雜出抽象的形體,具有動態方向的線牽引了身體的姿態,筆墨飛白的即興式撇劃,在平整清晰的背景襯托之下,更凸顯其形體獨特的表現形式。
身為一位藝術家在人生當中不曾停止追求的,即是開創出屬於個人的繪畫語言。而夏陽充滿靈動有機感的線條構成的人形,對比平塗單一色塊的空間,兩者形構出強烈的張力,開啟觀眾面對畫作時,體認藝術家創作的當下與心境感受。
出處:徐翌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9。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戰鬥者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6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7.6 x 27.5 cm
登錄號
08202075
入藏年
199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席德進基金會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2
生於湖南湘鄉的夏陽(1932-),原名夏祖湘。1951年隨李仲生(1912-1984)學習繪畫技法與現 代藝術觀念,體認到身為一名藝術家的職責與追求繪畫本質的堅持,爾後便與吳昊(1932-)、蕭 勤(1935-)、李元佳(1929-1994)等人成立「東方畫會」,並與其他成員以「八大響馬」之姿 嶄露於畫壇。正如其名「夏陽」,他炙熱地點燃臺灣現代美術運動,並為了追尋更多的藝術面貌 而遠赴歐洲。在移動遷徙的過程裡,其創作隨之變動,思考東西方的觀念與創作特質,從早期新 古典主義(Neoclassicism)、1960年代的表現主義(Expressionism)至1970年代轉成紐約照相寫 實主義(Photorealism)而為主要代表畫家之一。他於1990年代回歸中國傳統繪畫、民間藝術,嘗 試以西方媒材演繹東方文人情懷傳統的氣韻,延續並拓展「毛毛人」系列,使作品更具歷史性、 故事性。 夏陽的作品多數取材於民間宗教、神話、寓言故事及傳奇人物,法國居住的四年裡,於身處異 鄉、工作及生活都十分艱辛的情況下,仍保持對創作的滿腔熱情,發展出著名的「毛毛人」畫 作。毛毛人沒有具象的面容,人的輪廓浮顯於飄忽不定、多色混雜的線團裡,交錯的筆觸混雜出 抽象形體,動態地牽引出身體姿態,加上即興的筆墨飛白,成為夏陽獨特的風格表現。 經過一生漂泊的夏陽,回到熟悉的故鄉,重回傳統民間形象、山水間找尋他創作的核心本質。惦 記著老師李仲生所說創作之「純粹性」,與對藝術忠誠的人生態度,他的作品融合現代技法,以 表達傳統精髓的方式取代「中體西用」的改良,強調將民族精神寄寓其中。他不將世界二元分成 東/西、新/舊、主流/邊緣,而是專注在人類精神、生活的共通性,在旅行交流間思考文化根 基,在他的繪畫裡從布局、用筆、設色裡散發夏氏的專屬風格。 出處:徐翌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9。
徐翌婷,「108年度李仲生及五月東方畫會史料研究暨描述資料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1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