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廬山原貌 Lushan in its Primitive Form
油畫 Oil Painting
洪天宇 Hung Tien-yu 1960 - 2023
182x87cmx4
登錄號 10200025
真想被自然擁抱的人總是情不自禁的走入寧靜,傾聽天籟之音,藏在不必擔心被人驚擾的小角落裡。像幽蘭般靜靜的吐納亙古瘖啞的芳醇,沉吟在不知名的風景中。任一處風景只要受到媒體關愛,被蓋上風景區的戳記,它便保不住最初令人讚嘆的模樣。我們是如何「愛」大自然的呢?我們把城市最新的設備,最舒服的裝置,全部搬到深山峻谷。電視、冷氣、電腦、冰箱、便利商店、高樓大廈,樣樣不缺。經歷一趟「自然之旅」的鞋跟不會沾上一圈泥土,雙手也不曾碰過一根樹幹,唱唱卡拉OK 喝喝酒,吃些野味,泡泡溫泉,便躺在柔軟的彈簧床上操控電視頻道。
早年那種攀山越嶺、全身汗臭,涉過無數冷水才浸到溫泉的狂喜,如今已被塑膠管與水龍頭擺平了。沒有酸痛的腳程,沒有極度放鬆的喜悅,沒有落葉繽紛的舞蹈,沒有清澈的溪潭,沒有長臂蝦偷襲腳趾的驚呼,沒有鉛色水鶇吹奏的短笛,大自然的滋味淡得嚇人。除了在自然身上掙錢與消費之外,我們早已不知如何與自然相處了。就像面對美少女,除了強姦與販賣之外,不做他想。如果這也算是「愛」的話,那真是夠悽慘的了!
出處:洪天宇,《典藏目錄26》,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14,頁16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廬山原貌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鋁板
創作年代
2013年
組件數量
4件
尺寸
182x87cmx4
登錄號
10200025
入藏年
2013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0
卒年
202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