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抽象 Abstract Painting
油畫 Oil Painting
謝德慶 Tehching Hsieh 1950
92.0 x 72.5 cm
登錄號 08202063
謝德慶(1950~)生於屏東南州,是一位充滿傳奇色彩的國際知名行為藝術家。高中輟學之後就未再升學,1973在台北美國新聞處舉辦首次個展,之後停止繪畫,並做了第一件行為表演作品〈跳〉,結果摔碎腳踝。1974年成為海員,跳船進入美國,在紐約非法居留了14年,1988年才獲赦成為美國公民。1970年代末至2000年期間,他在紐約完成了五件「一年行為表演」和一件「十三年計畫」。透過自我身體與時間的互動,以極端嚴苛的行為表演形式,表達、體驗「時間」的具體意義。這幾件漫長且艱辛的作品,讓他在國際當代藝術領域中,樹立起不可抹滅的地位。
謝德慶在1973年之後就停止繪畫,在此之前,他的繪畫作品大多是表現主義及抽象形式,曾自述梵谷(Vincent van Gogh)的生命史和美國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帶給他深刻的影響。這件〈抽象〉創作於1970年,怪誕、顫慄、不安的變體形象,較貼近於20世紀初德國表現主義(expressionism)風格。1970年謝德慶正在軍中服兵役,部隊中仍持續作畫,這個繪畫歷程謝德慶形容是一段自發的過程,形式上從表現主義到抽象,再從抽象到概念。當繪畫再無法表達心中的純粹觀念之後,以「身體」作為媒介遂成為謝德慶創作的最終選擇。

出處:潘顯仁,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抽象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7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2.0 x 72.5 cm
登錄號
08202063
入藏年
199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席德進基金會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