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歡之言 Words of Joy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周瑛 Chou Ying 1922 - 2011
122.0x122.0x13.0cm
登錄號 10100063
周瑛(1922-2011)出生於福建長汀,1948年來臺任教於臺北師範學校(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早期版畫作品受抗戰時期木刻版畫影響,題材反映社會寫實;1960年代後隨著臺灣的現代藝術運動,轉向探索抽象版畫的可能性,運用拓印等技法,創造出帶有東方味的現代抽象版畫、裝置,是臺灣版畫藝術重要的推動者,也為中華民國版畫學會創始人之一。
周瑛鑽研西方藝術觀念,融合東方符碼、深化造型後,自1995年起,開始以現成的木頭混搭油彩等複合媒材,進行一系列的木紋裝置。先前周瑛以拓印複製物象的肌理,而這系列的創作他決定讓木紋自己說話,呈現最真實的紋路。1995年創作的《歡之言》,赭色的背景被灰白的色塊分割,大小不一的長型木塊拼貼於畫面中央,木塊的紋理、深淺的色塊在此化為不規則造型的整體,看似簡明又有著豐富的凹凸層次與質感變化。畫面中留有工藝勞動的痕跡,巨大的尺幅更顯材質的張力、物質在此不僅是媒介,更發揮了本身的表現性與幾何結構,給人一種既樸實又現代的感受。
出處:陳映禎,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歡之言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複合媒材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22.0x122.0x13.0cm
登錄號
10100063
入藏年
2012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2
卒年
201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