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被囚禁的靈魂 Imprisoned Soul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陳建北 Chen Chien-pei 1955
依展場空間而定
登錄號 08800363
宗教、信仰與禪修,是現代人面對當代社會科技超速發展、消費慾望奔馳、道德價值混亂的精神依托方式,也是避免自我在紛亂失序的真實世界中迷失的一種自我防衛機轉。從這件作品可以明確的感知到,陳建北試圖透過神聖的宗教儀式來找尋心靈的光引,四座人像是由藝術家本人翻模而成,在有如幽冥世界的黑暗中對著中央發光的蓮花閉目打坐,彷彿在靜思解脫、超越之道。佛教認為在極樂世界的眾生皆是自蓮花中化生,因此,在台灣民俗祭儀中採用冥紙作成的蓮花,具有祝福往生者去除執著心,蘊生正確的思惟以得道重生的正面意涵。此作中光潔的蓮花也具有同樣的神秘意義,為處身在陰森氛圍中的藝術家指引一個心靈淨化的方向。何處才是心靈的原鄉?這是個大哉問,尋訪答案的過程其實是一種以自我為中心的內在探索,精神的光引有時非關宗教,反而主要來自於自身的深省與反思。藝術家在此並非追求宗教化的神聖或道德完美,而是藉由性靈整合的修道體驗自偵心魔,解放被囚禁的靈魂。
出處:蔡昭儀,《巨視.微觀.多重鏡反:解嚴後台灣當代藝術的思辯與實踐》,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06,頁213。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被囚禁的靈魂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玻璃纖維、竹簾、夜光粉、棉布、紙蓮花、立體人像、布簾、木頭、木條
創作年代
199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依展場空間而定
登錄號
08800363
入藏年
199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2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