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日月潭驟雨 Sun Moon Lake in Sudden Rain
油畫 Oil Painting
松本光治 Matumoto Kouti
49.7 x 65.0 cm
登錄號 09000023
日治時期殖民地政府為了發展台灣糖業,約在1916-1917年間開發水沙連地區與西部地區相貫通的輕便道路,此一輕便車到開通後,早已為人嚮往的日月潭綺麗風光更成了知名旅遊勝地,到此攬勝的騷人墨客日愈增加,活躍於中部地區的松本光治當然也不會失去到此寫生的機會。此幅畫寫生的時間恰巧在秋末初冬之交時,泛黃樹葉一片蕭颯之氣,濃密低靄的雲層漸遮蔽藍天,只剩一抹光影映照湖邊,彷彿預告山雨欲來前的訊息;小船毫無目的地寂靜的漂泊在湖中,享受短暫的寧靜也更增添了暮秋的寂寥氣氛,猶如一首詩般的境界。作者以平實細膩的筆法、穩健的構圖表現所見的實景情境與光線變化,日本明治時期西畫主流外光派特色在此畫作上表露無遺。
出處:薛燕玲,《典藏目錄14》,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2003,頁114。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日月潭驟雨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3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9.7 x 65.0 cm
登錄號
09000023
入藏年
2001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