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晴秋 A Clear Autumn Day
油畫 Oil Painting
李石樵 Li Shih-chiao 1908 - 1995
61.0 x 72.5 cm
登錄號 08900023
1908年出生的藝術家李石樵,早年以寫實的風格為主,到了1950年代之後,畫風上的轉變呈現出造型簡化和強烈的明暗對比,1953年的〈晴秋〉便是如此。在這幅描寫秋天景緻的風景畫中,藝術家的筆觸以乾擦為主,藉此技巧去掉油畫顏料所帶來的厚重飽實感,轉而表現秋意清涼的輕盈重量。在清晰的藍天下,精簡過的樹葉枝幹相對被襯托的更為枯直。乾澀的土地和泛黃的枯葉,使得畫面散發出近似文學詩意的情趣。無人蹤跡的河邊坡堤和沉默如鏡的無紋河流彼此呼應,將秋意的蕭瑟、枯涼、輕盈扣鎖在畫筆下的世界之中。但是,如此平靜無波的氣氛當中,若是順著河川望去,有個隱沒在右彎之處的隱形空間,是充滿不可預知的一塊而外之地,與〈晴秋〉的畫面相互對比,產生撞擊。出處: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晴秋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5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1.0 x 72.5 cm
登錄號
08900023
入藏年
2000
來源
8屆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95
李石樵,1908(民前4)年生於台北新莊,卒於1995年。1924年進入台北師範學校,同時參加石川欽一郎的寫生畫會。1929年負笈日本,與陳植棋、李梅樹同住一起,且在「川端畫學校」、「本鄉洋畫研究所」及「同舟社」鑽研素描。1934年並與陳澄波、廖繼春、楊三郎等人成立「台陽美術協會」,推廣台灣早期美術活動。從1929年起至1950年左右,李石樵的作品題材大都以台灣本土的人物與風景為主,代表性作品如《市場口》、《田家樂》、《建設》等更反映當時社會現狀風貌。早期作品以精確的素描功力、冷靜理性的構圖表現寫實的風格,1950年代以後,受到塞尚、畢卡索、畢費等人的影響,作品強調造型簡化及明暗的對比,晚年又回歸於寫實,追求色彩的純粹性,畫風多變豐富。 薛燕玲,2002,《典藏目錄13》,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頁108-109
薛燕玲,2002《典藏目錄13》,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頁108-10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