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挑水的小孩 Kids Fetching Water
攝影 Photography
鄧南光 Den Nan-gwang 1908 - 1971
45.8 x 35.5 cm
登錄號 09800923
這張由背後俯看小男孩挑水動姿的作品,被命名為「挑水的小孩」, 畫面飽滿生動;特別是,鄧南光利用背光剪影的效果, 光好似在小孩全身形塑出彷如碩健的身軀,而那隻握緊桃桿的小手、緊貼雙肩、用力支撐滿水的水桶, 在光的包覆下,小孩的身形,正吃力努力往前走!
這張直式的構圖, 除畫面被攝主角小孩子挑水狀外,有趣的是,在晝面正中心, 己放置一滿水的水桶, 是這小孩子接下來的エ作呢?或者如後左方,依序排例等侯汲水的水捅樣、還是另一批小孩子們的日常エ作呢?鄧南光為這張畫面, 留下令人瑕想的疑惑?
再如,泥濘的水泥沙地、右側依稀可看出水門邊築起防波的高牆,及抽取地下水汲水的幫浦, 鄧南光描繪出50、60年代, 一般庶民生活的日常光景,大家多要為家庭奉獻體力, 連小孩子也不例外!
出處:簡永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9。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挑水的小孩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聚酯塗佈RC、沖印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5.8 x 35.5 cm
登錄號
09800923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7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