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天山的羊 Goats on Tian Shan
油畫 Oil Painting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68.0 x 80.5 cm
登錄號 09600153
陳其茂(1926-2005),出生於福建永春,自小便對藝術和文學有著濃厚興趣,畢業於廈門美術專科學校,在校時專習油畫。1946年應聘來臺籌辦基隆市報並從事編輯工作,期間執教於基隆女中。之後也陸續在花蓮師範及嘉義大林中學任教。1962年遷居臺中後,於衛道中學教美術及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木刻版畫,致力於藝術教育。
  雖然陳其茂為以版畫聞名,但在藝術生涯中他也持續創作油畫,時常進行探險、寫生,將所見之人物、風景、靜物、動物入畫,表現自然界強韌的生命力。1980年代起,陳其茂頻繁出國旅遊,當時的他從中國進入歐洲,深受海外異國風情與景致所吸引,在取材、用色、構圖、刀法,都進入了全新的風貌。於1999年創作的油畫作品《天山的羊》,描繪場景在中歐交界的天山,整幅作品帶有高度寫實,前景有隻羊正與觀者對視,觀者的視角便能由此出發,延伸到羊身後的瑰麗、壯闊景象。大量的寬大筆觸重複堆疊以表現山岩的光影變化與量塊感,本件作品與其餘作品相比較沒有大面積的模糊化表現,而是運用乾筆的方式以勾勒出山石的斑駁與紋路,最後景的深綠植被除了穩定畫面,也將前後景進行區隔,以聚焦觀者視線。紅、綠、棕三色的交互穿插建構出畫面的對比張力,也表現出一種類似於民族圖騰的畫面效果。

出處:鄭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天山的羊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9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8.0 x 80.5 cm
登錄號
09600153
入藏年
200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