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戰爭與和平no.1 War and Peace No.1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陳幸婉 Chen Shing-wan 1951 - 2004
237x440x28cm
登錄號 10400052
陳幸婉藝術風貌的多樣性,反映在她創作軌跡的豐富多變,以及她對材質大膽而細膩的詮釋。年輕時矢志於「現代畫」的創作,一路走來,早期受美國抽象表現主義的觀念啟發,又受業於李仲生,讓陳幸婉心中的潛意識能夠流露表現,並忠實反映其心靈與情感的創作旅程。
從陳幸婉的創作中,運用多媒材的作品,並大量運用布、皮革、紙張等媒材,將軟質的材料,以翻折捲曲,或黏貼、撕除等手法,產生各種斑駁與痕跡,加上彼此拉扯擴張的糾葛,讓其中所隱含的時間感,乃至一張一開闔間所產生的陰/陽、生/死並存互動的意象呈現出來。
《戰爭與和平》系列的創作契機,便是陳幸婉對於本質的參悟,加上在1990年代中期於美國舊金山創作期間,接觸到南京大屠殺的報導的啟發。〈戰爭與和平No.1〉不同於一般塗抹著顏料的畫作,陳幸婉利用黑、白、紅三種布料構成。女藝術家以白色布料為襯底,作品題名為顏色部署做了最清晰不過的指陳,紅黑或黑紅相間的景致,表徵的是一場迎向死亡與犧牲、創痛與非人性的歷史祭典。這件作品正呼應陳幸婉讓材料自己說話,並貫徹其精神意志,要揭露戰爭的暴力本質及其留下的創傷。
出處:林熙芸,《典藏目錄28》,國立臺灣美術館,2016,頁287。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戰爭與和平no.1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棉布、畫布、壓克力、麻繩
創作年代
199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37x440x28cm
登錄號
10400052
入藏年
2015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1
卒年
200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