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碼頭 The Wharf
油畫 Oil Painting
何肇衢 Ho Chao-chu 1931 - 2023
72.5 x 91.0 cm
登錄號 07600053
為人熟知的前輩藝術家─何肇衝,畢生致力於油畫創作,勤奮而低調的他,不僅是傑出的創作者,也是《藝術家》雜誌的推動者,繪畫作品由早期灰藍調的寫實景物,過渡至半抽象、明亮的畫風,後期則回歸成熟寫實的風格,每個時期都有獨具的個人風格,這些過程也反映了臺灣近30年來的繪畫的動向。
值得注意的是,在1964年,何肇衝遨遊日本後,目睹了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1881-1973)明朗抽象的立體派風格,被幾何圖案與繽紛的色彩鼓舞後,開始以半抽象形式作漸變的調整,為以往灰暗的調子注入光彩與生命力,到了1979年,是藝術家最自在的時期,何肇衝辭去了工作,到處旅遊、寫生,歐洲各國、臺灣都有他的足跡,自由遊走於光影與色彩間的變幻。〈碼頭〉是何肇衝的38歲的創作,藝術家透過敏銳的觀察力,將船隻與光影的流動表現得恰到好處,停泊碼頭的船占了全畫的整個畫面,堅實穩定的構圖看得出藝術家嚴謹的態度,淺藍與淺紫色給人清新舒服的感覺,所有的景物統合在水藍色調裡,我們彷彿也感受海風吹拂的魅力,如此的愜意悠閒。
出處:羅子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碼頭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6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72.5 x 91.0 cm
登錄號
07600053
入藏年
198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40年回顧展作品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1
卒年
202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