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農村景色 A Scene of a Farm Village
水彩畫 Watercolor
沈國仁 Shen Guo-ren 1924 - 2019
79.0 x 112.2 cm
登錄號 07700243
沈國仁(1924-2019)年出生於屏東,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學院美術系,曾事師於李石樵(1908-1995)與廖繼春(1902-1976)門下。1966年赴日本早稻田大學繼續深造,專攻西洋美術史,並深受其師不破章(1901-1978)的寫生觀念影響,沈國仁水彩畫中的透明重疊性技法即承襲於不破章。1973年入選「日本水彩畫學會」,為日治時期結束後第一位獲選的臺灣畫家。回臺後他也培育無數後進,曾任教於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及文化學院美術系,至今仍創作不輟,近年來舉辦多次個展。
「水田」是沈國仁筆下常見的鄉村景致,水田插秧之景象徵著春分時節之始。波光粼粼的水田倒映著三合院與天空一景,水分濃淡掌握得宜,使倒影與地面上下一色,其描繪水影的純熟功力即師承自水野以文(1890-1974)。三合院坐落於構圖中心,與兩旁的椰子樹形成近乎對稱之構圖,三合院後的一片綠色樹叢,畫家巧妙地以透明水彩的重疊性技法營造出不同層次的深淺、濃淡變化,使茂密的林野不過於平面化,反而深入淺出地營造出畫面景深。而作為點綴的人物,有的插秧,有的忙著餵雞,有的正準備出門,呈現一片農忙卻又自足的富庶景象。沈國仁將自然之美內化於心靈,在現今都市化迅速的社會下,觀其畫有著從現實中抽離至世外桃源的感動。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農村景色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8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79.0 x 112.2 cm
登錄號
07700243
入藏年
198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4
卒年
201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