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葡萄松鼠 Grapes and Squirrels
水墨 Ink Painting
于洪東 Yu Hung-dung 1920
132.0 x 62.0 cm
登錄號 08700143
于洪東(1920-),山東昌邑人,字雙如,自幼嗜好丹青,曾任國軍少校,師承多位名家,包括臺灣近代畫家林玉山(1907-2004)。擅畫花果、翎毛、動物,為中華書畫會成員,作品曾獲藍天美展國畫組第1名、國軍文藝金像奬佳等獎項,多次於日本巡迴展出。
〈葡萄松鼠〉一作描繪葡萄藤下兩隻松鼠正撿拾掉落的葡萄果粒,神情可愛。掛了兩串葡萄的葡萄藤自右上方垂下,佔據畫幅右上角,左下角為地面松鼠此畫,呈對角線構圖。葡萄、藤、葉皆用沒骨法畫成,彩墨淋漓飽滿,藤蔓捲曲纏繞,書法性筆法之展演意味濃厚。兩隻松鼠用淡褐色大致刷染身形,再用乾筆擦出細毛,細緻表現蓬鬆的毛絨質感,頗有宋元筆意。此作採用滿佈捲曲細絲紋路的宣紙,增加畫面的特殊質感。
作者款識:「倆來枝上清泉活,露垂梢頭紫玉春。山東于洪東畫。」下鈐:白文「日泉畫記」、朱文「于洪東印」。右下壓角章:「吾所□者□畫」。

出處:李如珊,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葡萄松鼠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32.0 x 62.0 cm
登錄號
08700143
入藏年
199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