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幽勝美地瀑布 Yosemite Waterfall
水彩畫 Watercolor
馬白水 Ma Pai-sui 1909 - 2003
45.8 x 60.8 cm
登錄號 09800743
馬白水(1909-2003)出生於遼寧本溪縣。自幼便接觸中西美術,後進入遼寧省立師專修習美術及音樂科,在校內奠基了水彩、素描與水墨畫等多種畫種的基礎功力。畢業後因戰事紛擾而遷居北平、四川,又於1937年中日戰爭後,一路南下寫生紀錄風景,戰後長居於臺,除了醉心於臺灣風景寫生與創作,期間也在臺灣師範大學任教長達27年,並多次舉辦個人畫展。1974年退休後則與夫人移居紐約曼哈頓。
本幅水彩作品《幽勝美地瀑布》創作於1978年,以粉色、紫色等鮮豔色彩描繪山石,營造出夢幻且華麗的畫面表現。如此亮麗的色彩使用透過被刻意放低的勢角,除了顯現出山石聳立的視覺效果,更表現出宏大且遙不可期的雄壯之美。在描繪物體上,馬白水常依墨色濃淡的順序來描繪瀑布與岩石,先以濃墨平塗表現塊面感與量塊感,再以中墨勾勒山石輪廓,最後以淡墨來修飾彩墨的明暗。此外,馬白水慣於在作品中加入「留白」,但這裡的「白」並非中國傳統山水畫中的空虛、停頓表現,而是融於作品的元素之中,例如中央快速沖刷而下的瀑布、山腳處奔騰的水氣繚繞等,這些表現作為作品的構成之一,更賦予畫面動態感與活力。馬白水融合水彩與水墨、西方美學與中國技法,成功創造出新的繪畫風格,也開創出臺灣水彩畫的新境界。
出處:鄭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幽勝美地瀑布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7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5.8 x 60.8 cm
登錄號
09800743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9
卒年
200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