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百合花 Lilies
油畫 Oil Painting
郭柏川 kuo Po-chuan 1901 - 1974
56.5 x 44.5 cm
登錄號 08700343
郭柏川(1901-1974),1901年生於台南打棕街(今海安路),父親在他出生滿兩個月時去世,由母親獨立撫養長大。1921年畢業於台北師範學校師範部,1926年負笈日本進入川端畫學校研習繪畫三年,1928年進入東京美術學校西洋畫科,師事岡田三郎助。1933年畢業時已是三十三歲。但因仍感根基未固,繼續留在日本鑽研素描、繪畫材料和技法達五年之久。郭柏川在日求學期間經濟相當拮据,深受岡田三郎助的照顧與指導,從學生時期的作品來看,雖可發現其作品的畫風並未盡與岡田三郎助細膩柔美的風格相近,反而以渾厚有力之短直排的大膽筆觸表現(這種短促的筆觸亦常出現在後來的作品上),用色也較黯沈,但郭柏川的晚期作品中,存在著一股受到岡田影響,呈現色澤柔和、典雅韻味的作風。
1937年,郭柏川由日本前往中國東北各省寫生,後定居北平,羈旅北平十二年,可說是其繪畫生涯中最大的轉捩點。1943年郭柏川觀賞黃賓虹的收藏作品,受到啟發,認為中國宣紙的持久性優於西洋的油畫布,而開始嘗試在宣紙上以松節油調油畫顏料作畫,此後郭柏川終其一生以宣紙或是其他紙質媒材作為創作的媒介質,成為其繪畫成就「東西合璧」的一大特色。在日本近代美術史上享有崇高地位的梅原龍三郎(1888-1986),於1939年至1943年六次拜訪北京時,皆由郭柏川充當嚮導,並陪伴到處寫生,梅原華麗多變的色彩與強烈躍動的筆觸,以及在西洋繪畫表現形式上融入東洋人文精神的畫風,帶給了郭柏川不小的衝擊與啟發,在郭柏川戰後的作品可見梅原之風的特色,且由於是紙上油畫創作,更使色彩愈發顯露清澄、亮麗的味道。
1948 年郭柏川返回台灣定居台南,1950年開始任教於省立工學院建築系(今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並創立領導「台南美術研究會」。此期間台灣民間器物、刺繡與傳統建築、紅牆等東方元素皆提供其在創作上的靈感,更將此精神融入他所追求的東西方融合之創作中。此件〈百合花〉寫生作品作於1965年,花瓶與花卉的構成呈現一種穩定的安逸感,微微下垂的花卉在空氣中舒展開來,一股清新淡雅空氣流動於畫面中。郭柏川以其洗練的毛筆沾油彩之技法繪於宣紙上,下筆精準、明快簡潔,強調線條與色彩的速度與律動感,桌面飽滿的紅色與花瓶的青瓷藍色,可見其獨特東方色彩的展現,更襯托出主角百合花清徹高雅形象。
出處:薛燕玲,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百合花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5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6.5 x 44.5 cm
登錄號
08700343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1
卒年
197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