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波斯王子的天堂夢 The Prince's Dreams of Heaven
版畫 Print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39.5 x 54.7 cm
登錄號 09600203
陳其茂(1926-2005)作於1998年的〈波斯王子的天堂夢〉,是雕於木板的凸版版畫。此作描繪了一位年輕男子於郊外宴飲,他斜倚於靠枕之上,身後是造形獨特的山石及結滿果實的大樹;男子左手持杯,右手端著裝有紅葡萄酒的細頸瓶,地毯上放著雙柄高足瓶與玫瑰花瓶插。波斯(Persia)源自希臘文,和「伊朗」這兩個地名一直是交互著使用,自1935年後才正式定名為「伊朗」。這個民族的人們喜好植樹,認為高聳的樹木可以讓他們更容易接近天堂;他們也愛花,在街頭、花園或是宮殿內,幾乎到處都可以看到盛開的波斯玫瑰(Persian Rose伊朗國花)。  
創作這件作品的靈感可能源自於伊朗古都伊斯法罕(Isfahan∕Esfahan)四十柱宮的〈女人喝葡萄酒〉壁畫。有美酒、鮮花相伴,享受人生必須即時。這種享樂主義的題材,常用來表現古代波斯繪畫,並藉以闡明對生活品味與人生意義的看法。然而,畫法細膩、色彩紛呈的波斯壁畫,在陳其茂的轉譯之下,成了刀法直率樸實、黑白相間的木刻版畫。但其中也有不變,那就是畫面中滿滿的東方情調。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波斯王子的天堂夢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9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9.5 x 54.7 cm
版次
1/20
登錄號
09600203
入藏年
200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