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爭辯 Disputing
版畫 Print
陳國展 Cheng Kuo-chan 1937
40.0 x 49.3 cm
登錄號 07800103
陳國展,1937年出生於日治時期高雄州潮州郡竹田庄(今屏東縣竹田鄉),1953年,入省立屏東師範學校就讀,畢業後於學校擔任美術教師。1968年起,自學版畫創作,並請益版畫藝術家廖修平關於版畫創作理念和技法,深受其啟發,於1973年成立版畫工作室,全心投入版畫創作。1980年起,陳國展的版畫連續三年獲得臺灣省展首獎、永久免審查榮譽、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中華民國版畫學會金璽獎的肯定,其後屢獲版畫大獎,奠定在臺灣版畫的重要定位。多年來執教於於屏東師院,並應邀擔任各級美術館、文化中心以及各教師研習之版畫教席,對於學校的版畫教學、培育版畫創作人才貢獻良多。
〈爭辯〉創作於1979。陳國展於銅版上塗佈硬防腐蝕劑刻線腐蝕、松香細點腐蝕製版,運用凹凸併用技法,在版凹陷處填入深灰藍色的印墨,凸面則滾上朱紅,一次壓印而成。廟柱上文字,出自禪宗公案《碧巖錄》第四則「德山挾複問答」內文「窮諸玄辯,若一毫置於太虛;竭世樞機,似一滴投於巨壑。」意指有再好的思辯邏輯、聰明才智,都如同一根掉入太空中的頭髮、一滴落入大海的水滴那樣起不了甚麼作用。作品名稱「爭辯」,指引畫面中看似比手畫腳的兩名門上武將:秦瓊與尉遲恭,正面紅耳赤熱烈的爭辯著甚麼,但在大面積的紅裡,卻也顯得微不足道。是幅深具禪意、發人省思的作品。

出處:林宜炫,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爭辯
類別
版畫
媒材
凹版版畫/金屬版/蝕刻(硬防腐蝕劑腐蝕,細點腐蝕)
創作年代
197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0.0 x 49.3 cm
版次
22/32
登錄號
07800103
入藏年
198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