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抽象畫 Abstract Painting
水墨 Ink Painting
趙無極 Zao Wou-Ki 1921 - 2013
68.0 x 134.7 cm
登錄號 07200003
1979年,紐約皮耶‧馬諦斯畫廊首次舉辦趙無極畫展,貝聿銘對此讚言:「我第一次到巴黎是在1951年春天…我第一次看到趙無極的作品,我覺得他的油畫和石版畫十分迷人,使我同時想起克利繪畫的神秘與倪瓚山水的簡練…現在我可以豪不誇張地說,趙無極是歐洲畫壇當今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貝聿銘簡要地闡述趙無極中西融合的藝術美學,對應到藝術家其他的繪畫作品,大多展現其重要的特質。
抽象畫往往是主觀的,此作品沒有標題,反而使觀者多了想像空間,藝術家營造的畫面與觀者的心境連結,進而產生私密的心靈對話,藝術家運用中國傳統筆墨揮灑出十分大器的作品,本畫面裡有點狀、潑灑狀、隨意暈染的痕跡,濃淡不一的墨色自由地流動其中,不刻意經營安排,方向各異的筆觸自然巧妙地統合在一起,形成超然的界外之境,留白處與濃墨好似虛實交錯,畫作不僅展現了東方筆墨的大度氣韻,更添中國哲學的精神意境。
出處:羅子喬,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抽象畫
類別
水墨
媒材
水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7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8.0 x 134.7 cm
登錄號
07200003
入藏年
1983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1
卒年
201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3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