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蒙特伊的維納斯 Venus of Montroy
雕塑 Sculpture
武德淳 Wu De-chuen 1953
127.0 x 32.0 x 27.0 cm
登錄號 08400003
武德淳(1953-),國立藝專畢業後赴法深造,1986年獲得巴黎國立藝術學院及國立裝飾藝術學院雙證書,旅居法國至今。
《蒙特伊的維納斯》為鐵件焊接而成的雕塑。透過線狀鐵條與面狀鐵塊,組合成略小於真實尺寸的抽象立姿女體,性徵雖不明顯,但稍微自下而上的扭曲動態,安靜優雅的造形,使人有現代版古希臘雕塑的感受。
臺灣學院雕塑主要有古典寫實和現代抽象等兩個脈絡。前者以逼真再現為上,後者則充滿隱喻象徵或實驗性。80年代中,歸國學人引動風潮,開始出現複合媒材與空間裝置實驗,至90年代已鬆動過往官辦美展的評價標準,並逐漸影響到學院裡的風氣,開始進行新時代的雕塑革新。
本作品在造形上,非純粹的幾何抽象,而是在具象和抽象之間;其媒材雖為沈重的金屬,卻能充分利用銲點的結構性,表達出輕盈的效果。旅法藝評家陳英德曾形容作者的作品,是「桀傲突兀執拗,又充滿非非奇想」,因為其創作始終在堅硬的金屬焊接造形上作探索,但題材卻常發想自歷史軼事或生活感悟,飽含柔軟且深刻的人文關照。故本作品,既可視為個人探索的結晶,也可看作臺灣雕塑追求現代性的代表。
出處:陳明輝,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蒙特伊的維納斯
類別
雕塑
創作年代
199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27.0 x 32.0 x 27.0 cm
登錄號
08400003
入藏年
1994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