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紫藤八哥 Wistaria & Cowbirds
水墨 Ink Painting
鄧玉秀 Deng Yu-shiou
134.8 x 68.5 cm
登錄號 07700003
鄧玉秀(生平待考)。〈紫藤八哥〉以較酣暢的傳統筆墨技法,在生宣紙上作寫意花鳥畫;畫中景物描繪較多,卻能以較富透視感的景深空間予以統一,呈現出全景式花鳥畫的構圖。〈紫藤八哥〉是第41屆「省展」(1987年)國畫部「大會獎」作品。右方款識:「丙寅年秋月鄧玉秀畫。」下鈐白文印:「長樂」。
全幅構圖約呈左虛右實之勢,右半邊描繪紫藤八哥等主題,左下方則以略呈「ㄑ」字形的蜿蜒河水表現景深空間。河岸兩旁布置石塊與雜草,反襯出留白的河水。以傳統寫意花鳥畫技法繪製紫藤、八哥,花葉色彩較淺淡而不以濃艷見長,八哥則用墨深重而顯得醒目突出。溪石用墨濕潤,色澤明淨而層次豐富;墨法表現較精采,濃、淡、乾、濕並置,破墨法與積墨法並用。溪石造型較渾圓,表現出較佳的光影體積感,明顯地受到西式素描的影響,不同於傳統湖石造型的瘦、皺、漏、透。然而皴法線條較呆版,積線成面的皴線交織方式也缺乏節奏韻律感。
出處:施世昱,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紫藤八哥
類別
水墨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8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34.8 x 68.5 cm
登錄號
07700003
入藏年
1988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