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處罰2 Punishment II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陳龍斌 Chen Long-bin 1964
170.0 x 48.0 x 30.0 cm
登錄號 08800403
新理論的研發是知識的戰場,人不僅是發起知識戰的始作俑者,也是知識傳播的目標對象;此外,對於生命秘密的好奇心,也使人的身體與心靈成為各類知識理論競相研究與探索的標的。「書」是此件作品的重要媒材,書寫著繁密文字的厚實紙頁代表人體所含括的各種知識奧秘,也指涉人們所不斷吸收的資訊。陳龍斌特意在雕造的人形上插滿尖細的鉛筆,意在傳達「人」作為競逐/被競逐、傳播/被傳播者的矛盾處境,也同時意指在資訊無所不在的當代,人們懸浮、漂泊在廣大無垠的知識、資訊流中無法停止、不能落腳的痛苦。當代人必須不斷追逐快速變化、進步的資訊及知識潮流,戒慎恐懼於成為時代落伍者的心理狀態,也是對於身、心的一種無形處罰。
出處:蔡昭儀,《美術丹露一時代的藝術稜鏡一台灣當代藝術》,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2006,頁2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處罰2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三合木板、書籍、雜誌
創作年代
1996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70.0 x 48.0 x 30.0 cm
登錄號
08800403
入藏年
199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4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