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窮戀侶之夢 Dream of the Poor Couple
版畫 Print
陳錦芳 Chen Jin-fang 1936
63.4 x 50.8 cm
登錄號 08800303
陳錦芳(1936-),臺南市歸仁區人氏,臺南一中、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1963年考取法國政府獎學金赴法留學,榮獲巴黎大學現代法國文學碩士及現代美術史博士。1964-1970年在巴黎藝術學院進修,1969年受到美國太空人登陸月球啟發,在巴黎發表「五次元世界文化觀」,創導「新意象派」(Neo-Iconography)文化理論。
所謂「五次元世界」指的是,在「時間」、「空間」之外加以「心」或「靈」這樣的生命本質元素。而「新」的「意象」,並不以「自然形象」作為再現資源,而是將「文化形象」作為創作語彙。舉例而言,繪畫不再止於再現自然之物,它們擷取古今中外各家作品加以整合,且不限技巧,不拘表現形式。這種裁截既有作品,加以合併、變奏而形成的創作同時成為「電腦藝術」最普遍的形式,也是「後現代」的樣貌之一。
〈窮戀侶之夢〉就是挪用(appropriate)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1881-1973)與夏卡爾(Marc Chagall,1887-1985)作品中的人物形象以及他們所表徵的文化意義與歷史風格;至於創作手法,則是以「數位版畫」方式完成。觀看此畫,耐人遐思的是:是「夢」,讓畫中夏卡爾的「綠色小提琴手」所奏音樂,一同與畢卡索〈節儉的一餐〉中原本匱乏的飲食變為豐美幸福嗎?抑或是,淡淡憂傷的琴音暗訴著眼前所見盡是幻夢虛影?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窮戀侶之夢
類別
版畫
媒材
數位版畫
創作年代
198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3.4 x 50.8 cm
版次
47/150
登錄號
08800303
入藏年
199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