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瀑布 Waterfall
油畫 Oil Painting
劉國東 Liu Guo-dung 1926 - 2020
117.0 x 91.0 cm
登錄號 07800213
劉國東(1926-)生於臺中新社,1948年始任美術教員,1951年師事葉火城(1908-1993)與李石樵(1908-1995),早年常隨李氏寫生,擅長以油彩捕捉靜物與自然風景,以畫筆紀錄本土質樸的山川之美。在全心投入教學與創作的生涯中,在全省美展中逐漸嶄露鋒芒,積極參與畫會活動,並創立了「葫蘆墩美術研究會」與「臺中縣美術協會」。
  1989年以油彩繪製而成的《瀑布》,可見高大的岩石環繞、滿布於畫中,一道清淨的瀑布自山石間奔騰而下,流入前景黃燦燦的水潭中。畫家以紅褐色的岩石群映襯翠綠的植物,引導觀者視線由蔥綠連結至上游綿延的溪流,及落差處飛瀉而下的水勢。構圖上,瀑布被置於畫面中心,並以高飽和度的鮮綠、金黃色與低彩度的岩石群形成色調對比,以凸顯主題──瀑布。劉國東在作畫時不常使用正色,習以鮮明的色彩處理大自然不同時辰的光影變化。畫家運用明顯而細膩的筆觸,模擬岩石自然多變的走勢、侵蝕的痕跡、植物與水流間的不同樣態,能見著藝術家對自然景物的精細觀察與寫實的描摹能力。全作以平穩的構圖配合精心靈活的色彩運用,勾勒出和煦而雋永的自然風光,也難怪其師葉火城曾讚譽劉國東的作品中充滿了「靜謐祥和的氣息」。
出處:陳映禎,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瀑布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8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17.0 x 91.0 cm
登錄號
07800213
入藏年
198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6
卒年
2020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