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牆上的龍-1 The Dragon on the Wall No. 1
複合媒材 Mixed Media
許自貴 Hsu Tz-guei 1956
22.0 x 64.0 x 30.0 cm
登錄號 09600013
許自貴(1955-)出生於高雄,於高中時受羅清雲啟蒙,深深影響其日後藝術創作;後進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就讀,1985年赴美國紐約Pratt Insitute(普拉特藝術學院)進修後,開始嘗試以紙漿作為創作媒材,歸國後除經營畫廊外,也從事藝評書寫與擔任教職。其創作豐富多變,以鮮明的色彩、造型為特點,並使用紙漿結合雕塑與繪畫技巧,形成獨特的「立體繪畫表現風格」,以傳達抽象的思維或對社會的批判。
《牆上的龍-1》為「變色龍系列」作品之一,此系列回歸藝術家原初的精神世界,將源於大自然的生物形象,以自身的感知與物質技術,具體轉化為富含活力的想像生物。他先以瓦楞紙製作骨架,以鐵絲調整角度、紙漿層層堆疊,利用刀片雕琢細部紋路,再於眼部鑲嵌玻璃珠。造型形似蜥蜴,頭型扁寬,脖子向上揚起,吐著捲曲的舌頭,而龍的身型細長近似三角形,尾巴向上翹起,整體姿勢呈現寬扁的U字形。其斑紋由頭部的密集圓點延伸至尾巴,呈秩序性地排列,土黃與黃綠是龍的主色調,並以眼珠的藍形成互補關係,可見藝術家的精心刻畫。若換個角度觀看,此龍彷彿爬行於牆面上,四肢與身體呈S型的曲線,不禁令人聯想爬行類動物的敏捷性,也更添此作的活力與動感,可謂兼具二維與三維性質的立體作品。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牆上的龍-1
類別
複合媒材
媒材
複合媒材、紙漿
創作年代
200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2.0 x 64.0 x 30.0 cm
登錄號
09600013
入藏年
200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6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