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漁夫的家 Fisherman's Home
版畫 Print
戴榮才 Dai Rung-tsai 1947
55.0 x 69.6 cm
登錄號 08200133
戴榮才, 1947年生於馬來西亞。1968年前往紐約,1968-1978年在藝術學生聯盟(Art Student League)、視覺藝術學校(School of Visual Arts)、普拉特版畫中心(Pratt Graphic Center)、紐約學院(New York Academy School)等機構研習,隨後定居紐約,專事藝術創作。在美國生活的戴榮才,面對東南亞的鄉愁,以一種直述的方式表達心中的情愫,作品的主題圍繞在「親情」、「音樂」、「友誼」與「大自然」。他的畫中人物,遊走在以樂器或演奏者所建構的音樂軌道上。褐色調的畫面沉穩且充滿和諧,既不華麗也不晦澀。人物有著普羅大眾平民百姓的特質,觀賞者面對畫中的主題、主角時,皆可輕易感受到平凡生活的樂章,散發著日常的家居情調。
戴榮才始終是一位專注於凹版銅版蝕刻(Etching)的創作者,創造以多樣性上色方式,配合美柔汀(mezzotint)技法的併用,呈現細膩的顏色變化與獨特的語彙。他也從事各種媒材的創作,但其版畫創作一直是其它媒材所無法取代的。他的作品,不同色調間柔和的轉化與渾圓的人物造型,流露其淡然的處世態度與生活哲思。〈漁夫的家〉作於1985年。以金屬凹版蝕刻、硬防腐蝕劑腐蝕(hard ground etching)、松香細點腐蝕(aquatint)等技法併用製版;腐蝕之後,花用相當多的功夫作刮、磨版面,處理細微的調子,有若美柔汀技法。多重顏色局部上墨、局部細心擦版,最後一次印製完成。

出處:黃郁生,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漁夫的家
類別
版畫
媒材
凹版版畫/金屬版/蝕刻(硬防腐蝕劑腐蝕,細點腐蝕)
創作年代
198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5.0 x 69.6 cm
版次
63/150
登錄號
08200133
入藏年
1993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4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