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屋影 The Shadow of a House
攝影 Photography
鄧南光 Den Nan-gwang 1908 - 1971
45.8 x 35.5 cm
登錄號 09800933
 鄧南光(1908-1971),出生新竹北埔,本名鄧騰煇。1924年至1935年赴日求學,參加大學攝影社團,留日期間受到「新興寫真」思潮影響日後攝影觀點及美學表現。返臺後在京町(今.博愛路)成立照相器材行「南光寫真機店」,以留日所學之觀念在本土題材上不斷發展,為臺灣光復前後留下無可取代的影像資料。1948年與張才、李鳴雕榮獲《臺灣新生報》三週年攝影比賽前三名。與攝影同好設立「自由影展」、「臺灣攝影學會」等攝影團體。
 風和日麗,朝陽漫漫。光沿著屋簷映射之影,構築出地面不規則造型的圖案。走道光影對比,明暗相稱,「S」線條的構圖為靜態場景增添韻律感,延長與優美的視覺效果充滿感染力、耐人尋味。電纜線輕柔而筆直地拂過道路,指引觀者一步步追蹤向前,踏進這段歷史的小徑。傳統穩實的泥磚牆與住家旁的溝渠是過去市民的共有記憶。蔭影勾勒出尋常巷陌自然輪廓,景色與日光協作出透亮古樸的視野。本作品保留了街道裡溫煦浪漫的歲月光影,吸引觀者感懷流年裡的恬淡風景,安暖潺潺,誠樸細膩。

出處:陳怡如,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屋影
類別
攝影
媒材
黑白照片、聚酯塗佈RC、沖印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5.8 x 35.5 cm
登錄號
09800933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8
卒年
1971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7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