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風景畫 Landscape Painting
油畫 Oil Painting
方向 Fang Hsiang 1920 - 2003
65.8 x 72.7 cm
登錄號 09500173
方向(1920-2003)出生於江西省遂川縣,師承胡獻雅(1902-1996),畢業於江西省私立立風藝專繪畫科。多次參加巴西、日本、義大利、西班牙等地舉辦之的國際版畫大展,佳評如潮,後被多間國內外美術館典藏,返臺後則致力於美術教育。除了版畫作品,方向對油畫一直有著濃厚興趣,再加上政工幹校服務時與同事林克恭(1901-1992)的相互交流之下,兩人以畫會友,相互切磋,對方向的油畫探索增添不少助益。
方向的畫面上多以明亮的色彩為主,後來風格受西方現代藝術思潮影響,逐漸向抽象風格靠攏。以題材來看,方向六○至七○年代的油畫作品則多以風景或親情為主。此件作於1978年的《風景畫》,在畫面中所營造出的空間透視與光影變化可看出西方傳統風景畫的典型趣味,可見方向在具象景色上也加入些許抽象表現,如畫面中段以濕潤筆觸所描繪的樹叢、或是以方正的屋舍上佐以數個幾何圖象作為窗戶等。構圖方面則有水岸線的對軸線引導觀者視線一路向後延伸,透視法的使用成功營造出Z字型的開放空間效果。整體色調明亮,湖面上以寬大圓潤的橫向筆觸描繪水波紋,天空部分則以斜向畫法表現,一快一緩的速度感也調節出畫面和諧,如此動勢又與左側方正圖形建構出的房屋群相映成趣,整體畫面節奏輕快,令人心曠神怡。
出處:鄭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風景畫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7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5.8 x 72.7 cm
登錄號
09500173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0
卒年
200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