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水仙 Narcissuses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伊坂旭江 Isaka Kyokko 1879 - 1952
39.5 x 44.0 cm
登錄號 09100073
伊坂旭江,出身日本秋田縣士族,少時學畫於寺崎廣業,也能創作漢詩與俳句。1910年通過「台灣總督府普通文官試驗」,輾轉於臺北、嘉義、台南、高雄等地任官,1930年退休後返回日本東京。在日治台灣官展裡,伊?旭江僅止於1927年第一屆「台展」展出風景畫〈皇澤〉、人物畫〈伯牙待成連〉、花鳥畫〈不老長壽〉三幅作品,然而,由於他的南畫作品多次見報,對臺灣美術發展仍有影響。尤其是1922年伊?旭江旅居嘉義,於林玉山的影響最直接。期間,林玉山除了從他學習南畫,體驗文人詩畫兼修的重要性,更在伊阪旭江的鼓勵下於1926年赴日本留學。此幅〈水仙〉畫幅略方,作聚散分布頗富節奏韻律感的水仙花數叢,畫幅右下補綴長春藤之類的植物並簽名鈐印。綠葉多以石綠為背面,草綠色為正面的方式區分向背,放筆直寫,技法較偏屬南畫。白色花朵則有明顯可見的墨線勾勒痕跡,技法偏屬於工筆填彩。
出處:施世昱,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水仙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彩墨、紙本
創作年代
192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9.5 x 44.0 cm
登錄號
09100073
入藏年
2002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生年
1879
卒年
1952
伊坂旭江(1879-1952),本名伊坂新之助,日本秋田縣平鹿郡人,為前輩東洋畫家林玉山早年的啟蒙老師之一。早年曾到東京隨寺崎廣業(1866-1919)學畫,1909-1916 年到臺灣任總督府通信局郵務課和庶務課任書記,1917 年轉任臺南法院嘉義支部任書記官,1922 年林玉山經由堂哥林德國介紹,隨伊坂旭江學習水墨四君子和文人山水畫,並在其鼓勵和幫助下,萌生留日學畫的念頭。幾年後伊坂調往高雄出張所任所長。1927 年臺展開辦前9 月28日《臺灣日日新報》的「臺展畫室巡禮」訪問他時,內容提到他當時已任職於高雄。第1 回臺展,他以山水畫〈皇澤〉和人物畫〈博牙待成連〉、花鳥畫〈不老長壽〉共計三件入選於東洋畫部。第2 回以後則未再參加。1930 年返回日本定居,1933 年11 月曾返臺舉行畫作訂購會。
黃冬富,「臺灣早期書畫藏品策展研究計畫藝文勞務採購案」,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30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