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女人像 Portrait of a Woman
油畫 Oil Painting
方向 Fang Hsiang 1920 - 2003
46.0 x 37.5 cm
登錄號 09500166
方向(1920-2003)生於江西省,江西立風藝專畢業,在學受學院派美術教育,奠定了其寫實的繪畫基礎,1949年來臺後,期間擔任多項教職,以愛國、抗敵類的「戰鬥版畫」重新喚醒臺灣版畫藝術,可謂戰後臺灣版畫先驅。創作類型主要以各類型版畫為主,油畫為輔,一生致力於推動版畫藝術發展,並與周瑛(1922-2011)、陳其茂(1926-2005)、李錫奇(1938-2019)等人創立「中華民國版畫學會」,對於版畫人才培育、交流上有極大的影響力。
根據文藝理論家孫旗(1924-)的分期,方向的創作可分為「感性」、「知性」、「形而上」三個階段,感性階段依然是西方繪畫的寫實特點,忠實詮釋眼睛所見之事物,尤其1950至1960年代,多以風景與親情為主題。此作寫實風格的《女人像》應屬感性時期作品。可見畫面中身穿綠領服飾的黑色短髮女子,兩眼凝視、抿著嘴看向觀者的左方,以多階的色調平塗,營造人物的陰影、服飾、髮型的層次感,並以藍、褐、黑色之重疊筆觸呈現髮色的光、暗面。而背景部分,方向以幾乎留白的手法表現,為其人物畫的一大特色,此種手法不但具有中國繪畫的性質,也似乎是畫家對於人物印象的再現。即便方向的畫作具有以簡馭繁之特質,仍可於簡筆中窺見細節,為方向將其哲學之思融入於生活、繪畫的成果。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女人像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甘蔗板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6.0 x 37.5 cm
登錄號
09500166
入藏年
2006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0
卒年
200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