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山岳 Mountains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許深州 Hsu Chen-Chou 1918 - 2005
44.2 x 62.5 cm
登錄號 08100226
許深州先生師事呂鐵州先生。為台灣前輩膠彩畫界之重要人物,影響劉耕谷等中生代膠彩畫家;畫作十分稀少,作品設色典雅、清麗寫實,是其特色。許深洲常常畫山岳風景,層層的山岳,有幾株枯樹,每每在他的畫前,總想起李白《敬亭獨坐》:「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的心境。這件作品是畫家1955年的作品,畫家以水墨的皴法,處理山頭的筆觸,近似米芾的雨點皴的效果,畫面山頭籠罩在濕潤、朦朧的空氣氛維中。作品以藤黃綠青設色,前景枯樹錯落有致,延伸出中景山頭群樹,遠山以前景土地的黃色敷染,呼應全景,空間上相互連貫,作品呈現畫家愛好自然的心境。
出處: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山岳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5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4.2 x 62.5 cm
登錄號
08100226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8
卒年
2005
許深州(1918〜2005年),本名為許進,日治時期一度改姓「柯」成為「柯進」,1918 年生於桃園市埔子,畢業於私立臺北中學商科,1936 年4 月進入第一代前輩膠彩畫家呂鐵州的「南溟繪畫研究所」學畫,呂鐵州弟子都以「州」為出道畫壇名字的最後一個字,因此1936 年10 月,即開始以「柯深州」之名送出〈麵包樹〉一作,入選於第10 回臺展東洋畫部,目前其家屬仍保留其當年南溟繪畫研究所「第壹號」的卒業證書。 1939-40 年之間任職於屏東糖廠,其入選第2 回府展東洋畫部的膠彩畫〈初夏〉,即完成於這段時期,日治時期他以膠彩畫前後入選第10 回臺展和第1-5 回府展。戰後初期1946 年才開始改回以「許深洲」之送名〈觀猴圖〉和〈月下美人〉兩件作品參加第一屆省展,其中〈觀猴圖〉榮獲國畫部首獎,其後並連續獲得三年特選,於1952 年開始獲聘為省展評審委員,為戰後臺灣地區重要的前輩膠彩畫家之一。
黃冬富,「臺灣早期書畫藏品策展研究計畫藝文勞務採購案」,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