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平定臺灣戰圖(二)大埔林之戰 Pacification of Taiwan (II)
版畫 Print
姚文瀚與其他創作者 Yao Wen-Han and so on
50.3 x 87.2 cm
登錄號 09700026
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十一月,臺灣林爽文(1756-1788)率眾抗清。閩浙總督常青(?-1793)征剿不力,乾隆皇帝(愛新覺羅.弘曆,1711-1799)改派福康安(1754-1796)為統帥,海蘭察(?-1793)為參贊大臣,於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正月鎮壓義軍,捕獲林爽文。乾隆為了紀念這次戰役,乃敕命完成《平定臺灣戰圖》冊12幅銅版組畫,分別是〈諸羅解圍〉、〈大埔林之戰〉、〈攻克斗六門〉、〈攻克大里杙賊巢〉、〈集集埔之戰〉、〈功剿小半天山〉、〈生擒逆首林爽文〉、〈大武壟之戰〉、〈枋寮之戰〉、〈生擒莊大田〉、〈渡海凱旋〉、〈凱旋賜宴〉。前10幅是由宮廷畫家姚文瀚等人繪稿,再交付造辦處以蝕刻法(硬防腐蝕劑腐蝕與細點腐蝕)鐫印而成。
「大埔林」又稱「大莆林」,即今日嘉義縣大林鎮,曾經是臺灣的政經重心與南北交通要道。〈大埔林之戰〉描繪的就是清軍在解除諸羅縣城之圍後,再進擊大埔林的情況。全圖人物臉部以單線勾勒輪廓,沒有陰影;山石以皴法刻劃,樹葉以鉤法攢聚。戰場上火器與冷兵器交叉使用,步兵與敵人近距離廝殺,騎兵衝鋒陷陣,發揮野戰中的主要攻擊力量。整體而言,全圖的空間感和層次感不足,繪畫水平與刻製水準均屬一般,其媒材、技法雖來自西洋,但風格表現仍屬中國式。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平定臺灣戰圖(二)大埔林之戰
類別
版畫
媒材
凹版版畫/金屬版(銅版)/蝕刻(硬防腐蝕劑腐蝕,細點腐蝕)
創作年代
179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0.3 x 87.2 cm
登錄號
09700026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