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枕木大壺 Railroad Tie T-pot
陶藝 Ceramics
陳景亮 Ah Leon 1953
32 x 82 x 29 cm
登錄號 08800326
以做陶壺為陶藝生涯的開端,陳景亮的陶藝將實用陶器皿的造型發揮到極致,除了充滿台灣味道以及東方韻味,陳景亮尤其擅長寫實逼真的質感,可以將材質的肌理紋路精雕細琢的仿如真實,迷惑觀者眼睛,使他的陶藝被稱作寫實陶風格,特別對於木紋駕輕就熟,作品常見台灣早期生活常見的物件,彷彿重現過往台灣的老日子。
《枕木大壺》逼真細緻的質感以及造型,可見陳景亮對於雕塑以及燒窯的掌控度的爐火純青,使《枕木大壺》除了身為陶壺之外也能是裝置擺件,將實用陶的造型走到極致,樹幹斑駁老舊,黝黑的樹洞,枯朽的木紋配上老鐵沉穩厚重的顏色,有種靜默穩重的氛圍,既寫實又超越現實。
陳景亮(1953-),具「台灣壺開創者」的美譽,尤對宜興壺鑽研甚深,1987年起於美國各大學院擔任客座教授、駐校藝術家(迄今30餘所),並多次聘任為國際陶藝工作營指導或講師,1996年主辦中國宜興市「國際宜興紫砂壺研習營」。陳景亮早期製壺技術上的投入,已使他具有相當的基礎與成就,1987年受邀到美國教學,促使他思索走向創作的可能性,1990年代他以一系列擬真木頭質感的茶壺及木橋,深獲好評,2001年再度以擬真傳統豆腐的作品,奠定個人的成就。
出處:莊秀玲,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枕木大壺
類別
陶藝
媒材
硬陶
創作年代
199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2 x 82 x 29 cm
登錄號
08800326
入藏年
199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