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露冷蓮房墜粉紅 Lily Pedal
攝影 Photography
傅崇文 Fu Chung-wen 1921 - 2013
49.0 x 35.5 cm
登錄號 07700297
  傅崇文(1921-2013),生於中國湖北省。16歲開始接觸攝影。1948年加入中國攝影學會,並榮獲上海舉辦的全國攝影比賽第一名。曾擔任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獎、全國美展、全省美展評審。攝影作品曾獲第三屆全國攝影展金牌獎、中國文藝協會第一屆藝術攝影獎。1953年作品由教育部送至菲律賓國際博覽會展出,並多次參加包含美國、日本、韓國、泰國、越南等多國的亞洲攝影聯展。1992年出版《傅崇文桂林山水攝影展》攝影集。2005年獲第一屆中華藝術攝影家終身成就獎。2008年於國父紀念館舉辦「傅崇文六十年回顧展」。
  本作品題名「露冷蓮房墜粉紅」一詞出自於唐代詩人杜甫《秋興八首·其七》的「波漂菰米沈云黑,露冷蓮房墜粉紅」,原意為詩人於深秋之際,藉由水生植物蓮花,與正處於戰亂的唐朝聯想,並以此抒發自身思念故都長安之情。本作品畫面中的主體為一株凋零的蓮花,作者記錄下已掉落與僅存的最後一片蓮花瓣,同時展現出堅韌與柔性。後方深色的背景更凸顯前方的蓮花,增添純真之情,使整體畫面流露出獨特的詩情畫意之美。傅崇文曾於《傅崇文桂林山水攝影展》一書中自序提到 :「筆者愛好攝影,對自然風光尤有偏好。」(傅崇文,1992,p. 6),其所拍攝之影像作品於畫面中表現出變化萬千的山水景物,令觀者回味無窮。

出處:簡佑庭,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1。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露冷蓮房墜粉紅
類別
攝影
媒材
彩色照片、聚酯塗佈RC、沖印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9.0 x 35.5 cm
登錄號
07700297
入藏年
1988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1
卒年
201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