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紅牆上的睡女 The Sleeping Woman on the Wall
版畫 Print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52.8 x 32.0 cm
登錄號 09600197
陳其茂(1926-2005)出生於中國福建省永春縣,畢業於廈門美術專科學校。1946年來臺,前後任教於多所學效,是臺灣極具代表性的版畫家之一,一生執著於木刻版畫的探索與創作,有「臺灣現代版畫的拓荒者」之稱。1980年代,陳氏經由出國旅遊拓展生命的新視野,創作在取材、用色、構圖、刀法和技法上,也呈現嶄新的風貌。此時期的作品特色體現在堅實的構思和嚴謹的套色手法上。人物、風景、靜物、動物…等描述,藉由主題性的發揮與意境的營造,建立了個人獨有的風格。
〈紅牆上的睡女〉作於1985年,畫中女人慵懶地側臥在紅牆上,將白色衣帶垂下,鬥弄蜷縮在牆角旁的貓咪;此時萬物聊賴,作者抓住這稍縱即逝的美好,將它刻劃成永恆,讓時光永遠停止在靜謐與安詳的瞬間。作者以純熟的刀法刻印出沉穩厚實的線條,樹冠下緣與牆頭、牆角、地磚縫隙形成橫向線條,三棵筆直的樹幹呈垂直線條,因此體現出一種秩序感與穩定性;而水平、垂直線條所構成的網格裡,印出大面積且鮮豔奪目的綠、黃、白、紅等色,這不僅衝擊到觀者的視覺感受,也強化了作品的節奏感。全圖疏密有緻,結構嚴謹,色彩協調,特別是心境的呈現及美感內涵的表達,皆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
出處:朱正卿,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紅牆上的睡女
類別
版畫
媒材
凸版版畫/木版/雕版
創作年代
198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2.8 x 32.0 cm
版次
29/50
登錄號
09600197
入藏年
200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