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花開季節 Blooming Season
油畫 Oil Painting
何肇衢 Ho Chao-chu 1931 - 2023
61.0 x 91.0 cm
登錄號 08801696
何肇衢(1931-)出生於新竹,父親何信嚴為民間佛像畫師,高中時受美術老師賴榮來啟蒙,1952年畢業於臺北師範藝術科,後擔任北師附小的美術老師,以美術教室作為畫室,透過閱覽日本的美術雜誌、實地寫生,不斷摸索自我的油畫風格,並積極參與官辦美展,獲獎無數。何肇衢從早期對印象派(Impressionism)光影和野獸派(Fauvism)色彩的實驗,到60年代抽象與立體派(Cubism)的風格嘗試,80年代他認為不該一昧的追求現代感,由寫生出發再自我簡化,試圖保持所見的第一印象,也紀錄下臺灣的土地風情。
《花開季節》為創作於1969年的油畫作品,畫中以半抽象狂野的筆觸、強烈的色彩、呈現春天之景,藍灰色的樹景與鮮麗的紅黃色形成高度對比、互相制衡,扭曲了對象原始的色彩,不同方向、自由的線條交互作用,顛覆物象的真實結構,將事物的形色意分離,原有的透視以平面性的表現取代,是形象與畫家心靈調和而生的精華。1960年代的何肇衢受到歐美抽象表現潮流的影響,並視畢卡索(Pablo Picasso, 1881-1973)與布拉克(Georges Braque, 1882-1963)為藝術導師,藉由仔細鑽研畫冊內容,檢視自己的技法與思想,作品風格多變,從立體跨越到現代。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花開季節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69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1.0 x 91.0 cm
登錄號
08801696
入藏年
199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31
卒年
202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