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竹花籃 Bamboo Flower Basket
工藝美術 Craft
黃麗淑 Huang Li-shu 1949
0.0 x 0.0 x 66.0 cm
登錄號 07700397
黃麗淑(1949-)年出生於屏東里港,1972年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曾任職臺灣省工業研究所,對臺灣工藝之研究與創新有諸多貢獻,曾出版《竹籐產品開發研究》等專書。其竹編技藝師承自黃塗山(1926-),1984年追隨陳火慶(1914-2001)學習漆器後,創作重心轉為漆器,自此她開始思考如何將竹編與漆藝結合,她利用臺灣盛產的竹、木材,並融合漆器技術,致力於創造實用與雅緻兼具的工藝品,因此竹胎漆器、籃胎漆器即成為她創作的一大特色與主題。
此作為黃麗淑1987年做的竹花籃,整體為有機的流線造型,花籃握把為橢圓的弧線,籃身以圓弧狀的曲線構成,籃口至腹部越來越寬,至底部再收回較窄的形式,底部做有六座高起的圈足,富有穩定性與實用的功能,整體深具巧思與特色。花籃之編織紋飾可分為三層,上部與中心部分為扭結形式的繩紋,為竹籐與竹藤之間相互交織、重疊而成的8字形結構,與下半部、花籃口部緊密編織的構造形成疏密相間的韻律性,圓弧狀的扭結線條與橫向交織的紋路也呈現了剛柔並存的視覺效果,可謂匠心獨具之作。黃麗淑對於細節的處理也相當用心,花籃手把的部分與器身的有機曲線相互呼應,並於手把兩側、上方設計了麻繩的紋樣,於簡潔中見細緻的工藝之美。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竹花籃
類別
工藝美術
創作年代
198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0.0 x 0.0 x 66.0 cm
登錄號
07700397
入藏年
198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全省美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49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