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Wise Cats Come from the East
水彩畫 Watercolor
劉其偉 Liu Max C.W. 1912 - 2002
35.0 x 49.7 cm
登錄號 09000087
劉其偉(1911-2002),出生於福建省福州市,早年移居日本,精研電機,畢業於日本東京鐵道教習學院電氣科。擔任多年工程師,卻在因緣際會上在1949年受到畫家香洪(生卒年不詳)影響自學水彩畫,並閱讀大量美術書籍,隔年的水彩作品《寂殿斜陽》入選臺灣第五屆全省美展更是讓他信心大增,加強了他成為畫家的決心。1954年起,劉其偉大量引進西方繪畫技巧、理論等譯作入臺,1959年更與張杰(1921-2016)、香洪等人組成引領水彩藝術發展的「中國水彩畫會」,對臺灣藝壇的影響深遠。
  劉其偉的作品題材多以人物、動植物、與文化保存、生態保護之意念呈現為主,以本件1995年的水彩作品《貓》為例,內容便取自西方聖誕故事《Three Wise Cats》,但劉其偉自己卻特別強調這些貓是「來自東方(From East)」,如此以東方意象融入西方故事,似乎與他在自學過程中是如何汲取西方繪畫理論有所連結。不如同他作品中常見的渲染或抽象手法,他利用寬大圓潤的線條勾勒出三隻貓的輪廓,內部則以平塗的手法著色,再藉由截然不同的色調表現出貓的不同性格。整幅作品帶有濃厚的裝飾性手法,冷色調與暖色調的相互搭配並不衝突,反而為畫面形塑出和諧、幽默之感,充滿童趣的手法,更凸顯出畫面濃烈的直率、純樸氣質。
出處:鄭婷,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95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35.0 x 49.7 cm
登錄號
09000087
入藏年
200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2
卒年
200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6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