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庭院 The Garden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鄉原古統 Gōbara Kotō 1887 - 1965
162 x 233 cm
登錄號 08900086
鄉原古統的作品不論是以膠施彩的日本畫作品或是水墨的南畫作品,皆融入西洋寫生、觀察入微的寫實技法,且以細膩描繪著稱,如第一回「台灣美術展覽會」展示的〈南薰綽約〉之風格極具有用筆細密、設色妍麗的特點,而巨幅的〈台灣山海屏風一能高大觀〉則是擺脫一般水墨寫山技法,以渾然蒼勁之枯筆、強烈的墨色濃淡對比,寫實性的捕捉在光線中變化的台灣高山景色的壯闊氣象。而同系列之〈北關怒潮〉更以霸氣豪放之筆法描寫台灣東海岸洶湧海濤奔馳、席捲海中岩石的畫面,令人震躡。
而此作〈庭院〉相較於〈南薰綽約〉繁縟構圖、設色華麗之裝飾性特質,或是《台灣山海屏風》系列水墨作品的壯闊豪氣,題材則顯得清雅與平易近人。此作品大約作於1920年間,可能是鄉原古統離開台中前往台北任教之際。以致密的構圖來描繪木瓜樹、火雞、竹籬笆,以墨線勾線、以膠施彩,設色華麗,餘白處飾以金箔,凸顯出裝飾性的效果,巧妙構成台灣早期鄉村庭院悠閒的景象。
出處:薛燕玲,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2。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庭院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絹本
創作年代
約1920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62 x 233 cm
登錄號
08900086
入藏年
2000
授權方式
公共財領域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生年
1887
卒年
196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2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