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黃玫瑰 Yellow Roses
油畫 Oil Painting
陳其茂 Chen Chi-mao 1923 - 2005
44.9 x 52.5 cm
登錄號 09600156
陳其茂(1926-2005)出生於中國福建,於廈門美專學習西畫,而後畢業來臺從事出版相關產業,並開始接觸版畫,之後投入教職,深耕美育多年;陳其茂擅長各式材質之版畫,是臺灣極具代表性的版畫家之一,而在油畫方面的創作也未曾停歇,並不斷追求實驗及創新,亦對文學頗有造詣,一生獲獎無數。陳其茂作畫題材大多取自日常生活,人物、風景、靜物、動物皆成為其創作元素,風格自然親切、樸實穩健,呈現出其樸素、沈穩的個人特質。
  陳其茂之《黃玫瑰》中,可見多束黃玫瑰插在一亮綠色花瓶中,玫瑰花瓣旁陪襯著幾朵綠葉,花瓶旁則有兩朵玫瑰作為點綴。陳其茂以棕褐色的漸層打底,透過深色的背景,與亮黃的玫瑰形成對比;畫作構圖精簡洗練,筆觸大膽短促,間以粗獷的線條,看似穩重。黃玫瑰為陳其茂經常繪畫的靜物題材,無論是在版畫、油畫皆有不少作品,而黃玫瑰正是陳其茂堂姐最愛的花卉,其堂姊經常陪伴兒時的陳其茂於戶外寫生作畫和看展,但由於家庭關係,陳其茂堂姐並未隨陳其茂來臺,因此黃玫瑰作品的創作為陳其茂追念遠方的堂姊、感念堂姊兒時的陪伴。
出處:郭鎧毓,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黃玫瑰
類別
油畫
媒材
油彩、畫布
創作年代
198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44.9 x 52.5 cm
登錄號
09600156
入藏年
200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23
卒年
200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