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午后 After the Mid-day
版畫 Print
吳望如 Wu Wang-ru 1962
65.0 x 48.0 cm
登錄號 09700046
吳望如 (1962-),嘉義縣朴子人,畢業於國立新竹師院美勞教育研究所。曾任新北市米倉國小、集美國小校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新竹教育大學兼任講師。他的作品曾獲臺陽美展版畫銅牌獎、中華民國版畫創作獎、臺北市美展版畫優選等;並得嘉義縣文化局、台北縣政府文化局典藏。儘管在創作上受到肯定,但吳望如總以藝術教育工作者自居,除了著書立作分享他的教育理念之外,他長期推動版畫、藏書票、剪紙、皮影戲、童玩、花燈和紙藝活動,尤其在藏書票方面,號召同好,辦理國際藏書票比賽,貢獻卓著。他是台陽美術協會會員,也擔任過台灣藏書票協會理事長。退休後,他發起創立新北市藝術教育深耕協會,號召退休校長和教師下鄉散播教育種子,致力於解決偏鄉藝文師資缺乏的問題。吳望如從小就對台灣傳統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和情感,無論民間美術、地方技藝甚或日常生活中的舊物老件,經常出現在他的版畫創作中。
〈午后〉是他1994年使用平版,手繪砂目鋁版和ps版創作的作品,畫面上是台灣早期仿歐的日式公家或學校建築,偌大的廊道間空蕩無人,只有蹲據一隅的貓,和牆上幾道斑駁的樹影,時間好像靜止了一般;置身於那磨石子地、紅磚、拱門、長廊間,令人彷彿回到過去的歲月。吳望如透過熟諗的技法,僅以一棟單純的昔日建築,完美地詮釋午後的寧靜時光和迷人的懷舊氛圍,感性而抒情。
出處:康輝安,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午后
類別
版畫
媒材
平版版畫/金屬版(鋁版,PS版)/手繪平版
創作年代
1994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65.0 x 48.0 cm
版次
1/16
登錄號
09700046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62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9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