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春秋閣 The Spring and Autumn Pavilions
膠彩畫 Eastern Gouache
陳進 Chen Chin 1907 - 1998
51.2 x 87.0 cm
登錄號 07800046
此圖描繪是春秋閣的景色;畫面左、右兩座塔,各以曲橋連接至岸邊一人工湖,組成富有動感的整體。畫面以黃色與石綠作為設色的基調,水面的色彩從遠處反映傍晚天空的橙色調,薄染遠景或水筆洗出,遠山的處理,運用畫面未乾的時候,噴灑顏料,讓人感受到氣候的溼度與溫度,到前景陰影處的青、綠色調,型成寒暖的對比,畫面的色彩在對比中,表現調和之美。作品設色清麗,莊嚴淡雅,夕照的色調溫和雅緻,將主題烘托得更突顯,點景人物的描寫精彩,使畫面充滿了生命力。可見畫家深厚的寫生功力。畫家師事鄉原古統(1887-1965)、鏑木清方(1878-1972)。作品的特色,善於將複雜的細部安排在統一協調的構圖之中,以描繪閨秀仕女生活最受推崇,畫工精細,設色高雅,1927年與林玉山、郭雪湖入選台展,同獲「台展三少年」之美譽。出處: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春秋閣
類別
膠彩畫
媒材
膠彩、絹本
創作年代
1972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1.2 x 87.0 cm
登錄號
07800046
入藏年
198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07
卒年
1998
陳進(1907-1998), 1907年生於新竹香山庄牛埔。香山公學校畢業後進入日治時期台灣女學生最高學府-台北第三高女(現台北市立中山女高)就讀,受美術老師鄉原古統的啟發發揮繪畫的天賦與潛力。1925年考進東京女子美術學校選讀日本畫師範科,在校期間受教於結城素明和遠藤教三,兩人畫風對陳進之後的風景畫與人物服飾、家俱裝飾性圖案有深遠的影響。東京女子美術學校畢業後由於帝展、台展的評審委員松林桂月的引薦進入日本美人畫大家鏑木清方(1878-1977)的門下,並受伊東深水的指導。1927年與林玉山、郭雪湖同時入選第1屆台展東洋畫部,之後多次入選並被列為推薦免審查畫家,1934年以《合奏》入選日本第15屆帝展,為台灣第1位獲得此殊榮的女畫家,同年任教於屏東女高,是為首位台籍女性教師。1930年與鄉原古統、木下靜涯、林玉山、郭雪湖等共組「旃壇社」;參與台陽美術協會。戰後曾任全省美展評審及評議委員。1958年於中山堂舉行首次個展、1986年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80回顧展、1987年文建會主辦現代十大美術家展於日本木下美術館等。 陳進畫風優雅細緻、靜謐清新,用色高雅亮麗,擅長以女性終生扮演之角色為描繪題材,筆下模特兒個個溫柔婉約、嫻淑動人,自第6屆台展(1932年)無鑑查作品《芝蘭之春》之後,陳進藉由畫中人物表現出心目中理想的台灣女性典型,對於女性時尚流行服飾、家中陳設家俱或是烘托高雅氣質的花卉等亦有細膩的描繪。晚年的風景畫則是與家人共同遊歷的經驗與記憶。陳進作品的主題取材除了表現出對生活週遭的關心以外亦可說是個人生命歷程轉折的寫照。 薛燕玲,2003,《典藏目錄14》,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頁88。
薛燕玲,2003,《典藏目錄14》,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頁88。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3月2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