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祖父 Grandfather
雕塑 Sculpture
林坤明 Lin Kun-ming
80.0 x 57.0 x 36.0 cm
登錄號 09700446
林坤明(1913-1939),臺中人。日治時期前輩雕塑家,為藝術家林惺嶽父親。臺中工藝專修學校畢業後遊學日本,回國後受聘任教於母校,但英年早逝。
《祖父》為石膏半身肖像雕塑。作品比例準確,體感厚實,表情生動,直覺粗曠的技法上同時輔以手塑及雕塑刀創作,大塊面削切後再處理肌理細節塑造,強調輪廓條的流暢感與繁複的肌理表現,胸像正面刻意讓肩膀與手肘同寬成一正方形廓,整體胸像極具簡潔感。《祖父》作品在當時充分表達出作者對新式人像雕塑觀念和技術上的認識與掌握,以及作者對其祖父的觀察和感受,是成熟期作品。雕塑家陳夏雨曾說:「他以農夫當模特兒所雕成的全身人像,雕法及觸感都非常大膽豪放,給我極大的震撼。我決心急起直追……」可見陳夏雨深受林坤明的影響。
就人像雕塑而言,臺灣無生前塑像習慣。前輩藝術家於日治時期受新教育啟蒙,開始接受西式雕塑觀念和技術。自黃土水開始,部分雕塑家遠赴內地深造,但林坤明是在臺灣完成學院訓練後才赴日進修,可謂臺中地區第一位學院出身的雕塑家。
林坤明之作品,早期作品充滿陽剛氣息,後期作品內斂而充滿情感。本作品透過體感、量感、質感等交互作用,表達人像寫實性與臺灣雕塑的現代性,充分反映日治時期前輩雕塑家的美學觀和成長歷程,相當具代表性。
出處:陳明輝,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祖父
類別
雕塑
媒材
石膏
創作年代
約193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80.0 x 57.0 x 36.0 cm
登錄號
09700446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18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