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市場一角
水彩畫 Watercolor
陳建智 Chen Chien-chih 1975
112.0 x 162.0 cm
登錄號 09800846
陳建智(1975-)生長於高雄,前鎮高中美術班畢業後,進入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主修中國書畫,打下紮實的美術功底。他最喜歡且擅長的創作媒材是水彩及油畫,並在苓雅區開設畫室,教授素描、水彩及油畫等西畫。陳建智的人生態度隨緣自在,這種特質也體現在他的畫作中。他愛好寫生,常以地方風土民情與花卉為創作題材,依據創作當下最直接的心境感受,選擇或寫實或寫意的畫法,營造出不同的意境氛圍,呈現多元豐富的作品面貌。
本件〈市場一角〉創作於1998年,描繪傳統市場(市仔,tshī-á)一隅。畫面的光影寫實而細膩,由下而上大致可分為「暗-明-暗-明」四個區塊,前景地面是觀者所在這側建物頂棚產生的遮蔭;中景的一簍簍蔬果露天擺放,一輛摩托車(oo-tóo-bái)立著側柱隨意停放,最右方的藍色塑膠籃零散堆疊,全都被左側投射而來的清晨陽光照耀著,向陽面明亮地甚至有些「過曝」,背陽側則向右拉出長長的影子;遠景用色較深、輪廓漸漸模糊,畫面最上方垂掛下的三面帆布(phâng-pòo)阻擋了斜射的陽光,使挑高的市場建築內光線更加昏暗,與室外產生強烈的對比。陳建智筆下的市場未經修飾,地上散亂堆置的廢棄菜葉及隨意丟棄的粉色尼龍繩皆完整描繪,透過水彩詮釋出清晨市場內攤販忙著整理貨品,忙碌、嘈雜、髒亂卻又充滿生活氣息的景象。

參考資料:
陳建智(2004)。「九十三年青年繪畫作品典藏徵件計畫」入選作品專輯,頁166。臺北:文建會。
尚藝 Advocate Art(2019年11月29日)。台灣水彩油畫畫家:陳建智 CHEN CHIEN CHIH【Facebook網路資料】。取自https://www.facebook.com/advocatedart/posts/760450877803578/?locale=zh_CN
吳富正(2013年6月30日)。陳建智油畫展6/27-7/10屏東縣文化處101畫廊。取自https://n.yam.com/Article/20130630585333

曾祥婷,「國家語言推廣作品詮釋撰研計畫」,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2023。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市場一角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張
創作年代
1998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112.0 x 162.0 cm
登錄號
09800846
入藏年
2009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營利及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93青年藝術家作品購藏計畫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7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