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農家 A Farm House
水彩畫 Watercolor
胡惇岡 Hu Duen-gang 1953
54.5 x 78.4 cm
登錄號 08100206
胡惇岡(1953-)生於臺中市,畢業於國立藝專(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其專長跨足水彩、油畫與設計,曾多次入選省展與多個國際美展,1990年代榮獲「世界華人美術名家」等頭銜,至今仍活躍於藝壇。除了曾經參與「中國美術協會」、「中部美術協會」之外,1990年創立「靈島美術學會」,其宗旨為「藝術創作、突破、創新」,積極推介會員與大陸畫家交流展出,促進兩岸的藝術文化交流,現任該美術學會會長。
《農家》創作於1977年,農家小屋坐落於比道路平面還低漥的農地,農家的意象與具現代化的電線杆形成對比,彷彿置身於喧囂都市外的寧靜一隅。前景為大片的綠意植栽,畫家運用不透明水彩層層堆疊出色彩豐富的雜枝細葉,使畫面層次井經然有序。中景的屋瓦充分反映了農舍簡約純樸的構造,藍色妝點於其間,使建築與周遭景物接完美呼應,而遠景作者擅用空氣透視的筆法,將色彩彩度降低,以較模糊筆觸描繪,藉此加強畫面的賓主關係與空間對比,可見其技法的純熟。臺灣的農舍至今仍沿襲著斜向屋頂的特色,有的緊鄰農地,有的緊鄰於水泥道路旁,然而現今的農舍皆為鋼筋水泥建造的大宅,如畫面中這種傳統、取材自木頭的小農舍已逐漸稀少,胡惇岡用其純熟技法,將臺灣珍貴的風景紀錄於藝術史中的一頁。
出處:黃歆,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農家
類別
水彩畫
媒材
水彩、紙本
創作年代
1977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54.5 x 78.4 cm
登錄號
08100206
入藏年
1991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53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