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夜色 The Night
粉彩畫 Pastel
蔡草如 Tsai Cao-ju 1919 - 2007
27.0 x 18.7 cm
登錄號 09700306
此圖採俯視定點取景,從畫面之內容,似乎從二樓室內之窗口,往室外巷口俯視取景所得。畫面左側窗簾拉開近半,透過窗外可見,巷口電線桿上傳統燈泡型路燈高懸,在夜空之下綻放出有限的光芒,巷道兩旁以及對面房屋多屬木造,巷內騎著腳踏車外出的人車背影,以及巷口面對傍放於屋外的腳踏車,都顯示出其場景年代甚早,大約也是1940-50年代臺灣小鎮常見的街巷場景。畫中並無任何題署、年款以及鈐印。
在繪畫中,夜景一向比起白天的景色難於表現。難能可貴的是,蔡草如的速寫稿中,卻留下了幾件頗為精彩的夜景畫作。其中最具代表性者為1944年於琦玉縣冰川旅館屋外所畫的〈夜〉,此圖主要以黑色簽字筆佐以蠟筆所畫,簽字筆線條豪健而大方,光影的表現恰得分際,使得畫面顯得深厚而雋爽。夜空下,電線桿上一盞傳統燈泡所綻放之光芒,雖然極為有限,然而卻表現得頗為到位,是畫面上尤其可圈可點的畫眼所在。
出處:黃冬富,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18。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夜色
類別
粉彩畫
媒材
簽字筆、蠟筆、紙
創作年代
1961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27.0 x 18.7 cm
登錄號
09700306
入藏年
2008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作者
生年
1919
卒年
2007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