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我的家人,再見 Goodbye My Family
版畫 Print
玉分昭光 Akimitsu TAMAWAKE 1975
90.0 x 112.5 cm
登錄號 10400017
玉分昭光(Tamawake, Akimitsu ),1975年生於日本岐阜縣,現居住於富山縣飯山町。2000年日本富山大學美術教育學研究所畢業。2000-2004年獲邀泰國BKK美術學院擔任講師。玉分作品細緻、情感豐沛的表現風格,受到許多大獎肯定,例如:2004年泰國教育部美術系美術研究獎學金、2018年中華民國第十八屆國際版畫雙年展優選、2019年第五屆曼谷三年展國際版畫展三年展獎、2020年中華民國第十九屆國際版畫雙年展評審團特別獎。
玉分創作時會先以大量的素描起草,定稿後再使用硬防腐蝕劑刻線腐蝕、松香細點腐蝕、油蠟筆細部遮擋腐蝕、有時以強酸直接刷塗腐蝕等技法,在銅版上細緻的處理畫面。作品內容大多以超現實的手法,如插畫風格般描繪家庭、親子間相處的時光。第一眼看到玉分的作品往往會被深深吸引,其中沒有直接了當的視覺衝擊與激情,而是有股難以言喻的寧靜詩意。他所創造出來的異想世界,就像是平行宇宙間的日常,讓人深刻烙印在腦海深處。
玉分的作品〈我的家人,再見〉創作於2013年,銅版蝕刻凹版畫技法印製而成。他細膩的作工,甚至以油蠟筆細部遮擋,腐蝕出如色鉛筆描繪的漸層筆觸,增添整體的質感。畫面中以反重力法描繪實體物件,飄浮在無邊際、像水又似天空的空間中。如連續動作的分鏡表一般,重複出現的人物遊戲其間,突然一聲呼喊,大家同時望向攝影師,記錄下這如夢境般愉悅的一刻。
出處:林宜炫,國立臺灣美術館典藏詮釋資料,2020。
藏品詳情
作品名稱
我的家人,再見
類別
版畫
媒材
凹版版畫/金屬版/蝕刻(硬防腐蝕劑腐蝕,細點腐蝕)
創作年代
2013年
組件數量
1件
尺寸
90.0 x 112.5 cm
版次
A.P.
登錄號
10400017
授權方式
本館可授權進行非營利使用行為
來源
中華民國第16屆國際版畫雙年展
收藏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作者詳情
生年
1975
:::
403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 2 號 | 04-23723552
資料更新日期:2024年4月25日 西元2021年 版權所有
授權清單 vertical_align_top